共享服务平台

来源:作者:发稿时间:2017-07-04浏览次数:

生命科学学院大型仪器共享服务平台于2006年开始建设,配合学校的发展规划,提出“优化配置、全程管理、开放共享、最大效益”的建设原则,通过整合现有资源,构建了全校范围内公用性较强的、具有学科特色的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。目前平台拥有设备60余台套,拥有液相色谱质谱联用系统、高通量基因测序仪、激光共聚焦显微镜、流式细胞仪、毛细管电泳仪、液相色谱仪、近红外扫描成像系统、落地式超速离心机和荧光定量PCR仪等一大批先进的生物仪器设备。

2016年仪器共享服务平台完成物联网信息化管理升级并正式上线运行,师生凭信息卡预约和使用,其预约、开放、使用记录和运行状况等信息均由系统自动生成,运行正常,效果良好。信息化管理极大地方便了师生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,降低了管理人工成本,提高使用效率。仪器管理平台年机时数超过54000小时。

共享管理系统为我校构建校、院两级管理的构架体系。通过系统可实现与第三方系统的信息共享与数据流通,让实验室管理人员不再为多个系统之间的数据共享、事务审验和业务办理而发愁,让系统真正成为实验室管理工作的得力助手。通过学院实验室与实验设备管理处内在的联系(物资、设备与实验室各个岗位的工作相关联),使实验过程产生的真实数据能够很方便的获取到(包括基础数据和上报数据),并以数据为依据对大型仪器设备做整体效益分析与评估,最终实现提高实验室与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的整体管理水平。